惠州古码头旧址踪迹难寻 昔日喧闹繁华不再

  日前,记者跟随惠州民间艺术大师刘汉新的脚步,探迹东新桥古码头。春风和煦,千年古城惠州春意盎然,黄花风铃木惊艳盛放。沿着滨江西路逆着江水流淌方向而行,江畔美景尽收眼底。

  抵达东新桥下,刘汉新指着桥下江畔对记者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赫赫有名的东江出水文物,就是沉睡在眼下这一大片河床中,如今河床已被江水覆盖。


东新桥下的古码头现貌。

  《东新桥碑记》载:惠州为东江孔道。府县治隔江而峙,中通一桥曰东新,始宋道士邓守安东坡苏公规划而助成之。刘汉新介绍道,东新桥始建于宋朝,原是浮桥,由铁索相连木船,船面铺板而成。这座古桥不仅是沟通惠州府、县两城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苏轼寓惠遗址之一。

  古码头遗址位于东新桥西岸,以东新桥下埗头为中心分为三段,共残余百余米。中间是以红砂岩铺砌的石级埗头,呈椭圆形,其作用除了供来往浮桥上的人上落、居民担水外,还便于小船小艇靠岸起落货物。北段码头有两级平台,以利于不同江水位的起落搬运,水落时用下级平台,水涨时用上级平台。南段码头以砖石铺砌,这里码头较平缓,宜于中船起落搬运。

  记者走访发现,东新桥下的古码头遗迹已经踪迹难寻,江边堤岸外侧可以看到几道石阶没入水中爬满青苔。在现代修筑的石阶上,可见老者静坐水边专心垂钓,清澈的江面浅水区时而有小鱼戏水其中。昔日的古码头的喧闹繁华,没入悠悠江水,流淌而去。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丽媛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