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惠州秋色惹人醉

秋日夕阳,将东江边的芦苇荡染成一片金黄。

博罗横河显岗水库的水草变黄,秋意渐浓。

  与北方落叶缤纷的秋天不同,惠州的秋色赛春色,处处繁花似锦,特有的美丽景致,让人陶醉。

  倘若有人问,南国惠州秋天最美的花木是什么,很多惠州街坊会说是异木棉和三角梅。

  驱车从江北往下角方向,一下惠州大桥,绿色之中一片粉色的云霞映入眼帘。沿途看到道路两旁高大的乔木,开满粉红的花朵,一簇簇,一片片,鲜艳夺目,灿若云霞,醉人的粉红成了秋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坐在车里,仿佛一片片云彩从车边飘过,既惊艳又惬意,让人不禁想起林徽因的诗句“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惠城区横沥镇为崇农场的簕杜鹃花开正旺,成为网红打卡点。

博罗长宁一家农场圣女果迎来丰收季。

  在惠州,还有许多地方,比如小区、公园、道路旁绿化带,随处可见异木棉的身影,有的是满树花朵,不见半片树叶,一袭粉色,袅袅婷婷;有的是半树叶子半树花,红绿相衬,相得益彰,一派繁花似锦的景象,洋溢着春天般的气息。沉醉其中,让人忘记此刻已入秋,仿若置身四月天。

  如果说异木棉是位艳丽柔美、矜持得体的高雅女子。那么,三角梅就是热情奔放、充满活力的健美姑娘,她们用云蒸霞蔚和花团锦簇装点着惠州的秋天。

城里的孩子下乡乐享国庆假期。

  在惠州,公园的路旁,三角梅被修剪成圆形、心字形、花环形,颜色有红、橙、粉白、紫色,姹紫嫣红;在公园一隅长长的绿化带上,三角梅灿然开放,赤红如火,艳丽欲燃;在邻家的阳台和乡村小院,三角梅像飞流瀑布,似要倾泻而下,有铺天盖地之势,磅礴大气,震撼人心。

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是欣赏枫叶时。

 东江边,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依水而生,穗穗白花,随风摇曳。

  秋天的惠州,最应节的颜色还有代表着丰收的金黄色和红色。在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片的枫树叶染上金黄;乡村的稻田一望无际,粗壮饱满的稻穗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东江边的芦苇荡依水而生,逐渐变黄,穗穗白花,随风摇曳,顾盼生姿;博罗县长宁镇一家农场的圣女果迎来丰收季,一抹抹红色成了农场亮丽的风景线。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