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最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了不少投资者的新宠。多家基金发行的产品被投资者抢购,招商、华夏、平安基金发行的产品首次募集规模就达到了100亿元。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究竟有什么魅力,为何能吸引大批投资者蜂拥入市呢?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火爆

  上个月,平安基金发布新基金成立公告,旗下的“平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产品大卖100亿元;5月27日,广发基金公告称,“广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2年6月2日,决定将基金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22年5月26日,并自2022年5月27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6月1日,景顺长城公布旗下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从5月30日开始募集,仅用两天就结束募集,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以来,从监管批准第一批同业存单发行以来,陆续已有4批超过20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其中,多数规定了百亿募集上限,到目前为止,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同泰基金等均有百亿“爆款”出现。

  连日来,有关货币基金收益降低的讨论持续升温,七日年化收益多在今年呈现下降趋势,投资者对低风险投资工具的选择开始“转场”。虽然同业存单基金未能在存取灵活度上媲美货币基金,但就收益水平来看,确实已成为当下普通投资者的“闲钱理财工具”。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1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3.58%,同期货币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为2.89%。此外,这类产品费率普遍较低——0认购费、0赎回费,平均管理、托管费率也低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来,股市不景气、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相比之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有较高性价比的优势,因此在近期受到热捧。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想了解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那得先提到此前备受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工具——同业存单。同业存单,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可以简单理解为银行之间的存折。由于发行主体是各大银行,所以同业存单信用等级较高,是稳健的理财工具。但由于门槛较高,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因此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推出,为广大个人投资者提供了布局同业存单的机会,为大家开启闲钱理财新渠道。

  再说回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该基金是现金管理类创新型产品,由于其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这一指数是由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组成,所以具有高信用等级、较低风险、波动小等优点。其次,该基金一般设置最短7天的持有期,到期之后便可灵活赎回,赎回最快T+1到账,既规避了短期操作对基金净值造成的收益摩擦,又保持了相对灵活申赎的便捷体验,且几乎无门槛,最低1元即可“上车”。

  什么样的投资者更适合购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先是对资金流动性有要求的,对比3年期的定存产品或者有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同业存单基金持有期仅7天。其次,有低风险、低波动要求的投资者,和短债基金相比,它的风险更低。在某种意义上,存单基金是货币基金的替代品,对期望平衡风险、分散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或者风险偏好较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想要购买的投资者可通过基金公司购买,也可以在一些代销平台购买,比如支付宝APP。打开支付宝界面,搜索“同业存单指数”,点击“基金产品”,就会出现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选择一只,点击进入,就可以看到该基金产品详细界面。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