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大亚湾各村(社区)开展丰富多彩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新春将至,年味一天天更浓了。做糍粑、插年花、游园会、茶话会……连日来,大亚湾区各村(社区)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营造了喜庆热烈、安定祥和、平安幸福的节日氛围。

  

霞新村村民做糍粑。

  趣味游园会 亲子共欢乐

  1月17日下午,惠州红紫荆家庭服务大亚湾中心在澳头街道岩前村中心公园举办了“喜兔迎春 闹出新年新活力”家风家教主题游园会。游园会将家风家教和传统习俗相结合,设置了“欢乐家庭·喜乐新春”民俗文化体验区和“和谐家庭·温暖新春”家风主题打卡区共9个游园摊位。

  现场,红彩灯、福字贴等新春喜庆元素营造出热闹的新春氛围。居民们携老带幼赶来参加活动,兴致盎然地打卡各游园摊位,了解家庭好家教、书写家庭好家训、传承优良好家风;学习家庭垃圾分类知识,猜灯谜、巧剪纸、投箭入壶、DIY灯笼。每一个谜底的解开、每一张剪纸作品的展开、每一个精美灯笼的出现,都赢得现场居民的赞赏与热烈掌声。此外,项目组社工还联合大亚湾区人民检察院在现场普法,发放《反家暴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传读本,让居民在家门口学习法律知识。

  除了岩前村,1月17日下午,霞涌街道上角村开展了“邻里‘零’距·欢度新春”游园活动。活动设置投掷套圈、蒙眼过关、吹乒乓球及双人运球等趣味游戏摊位,村民们积极挑战过关并兑换礼品,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做糍粑插年花 欢喜迎新年

  “糯米揣的活团哒,做的糍粑圆溜哒,阿婆吃得笑哈哈。”一口软糯糯的糍粑香甜可口,包裹着大亚湾区霞涌街道霞新人对家乡味道的思念,溢出渔村美食的魅力。1月13日,霞新村社工站联合霞新村社区民俗文化营造项目导师一起开展了“家里人的春节”社区邻里美食活动,吸引众多村民参与。

  活动中,霞新村的“美食导师”们(家庭主妇)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搅拌、和面、上锅蒸,待散发清香的糯米团蒸熟后迅速移到旁边的操作台,再将糯米团分成大小不一的小团,揉一揉、搓一搓,再包裹着提前准备好的花生馅料,一个个美味的糍粑就诞生了。活动还设有美食体验区,“美食导师”们向村里的青少年介绍糍粑的来历、制作材料,并耐心地讲解制作步骤。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亲手制作糍粑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除了糍粑,过年少不了在家里摆年花、贴窗花。1月11日上午,澳头街道南边灶社工站联合村妇联开展“喜插年宵花 扮靓幸福年”年宵花制作活动,村民在花艺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出一件件漂亮的年宵花作品。1月15日上午,惠州红紫荆家庭服务大亚湾岩前中心开展“学剪窗花添年味 传承民俗迎新年”趣味剪纸学习活动,12组家庭在社工与巾帼志愿者的帮助下,剪出一幅幅喜庆生动、赏心悦目的剪纸作品,也剪出了浓浓的年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还有的村(社区)则组织茶话会、座谈会,居民们一起畅谈过去一年的收获、展望新的一年。1月16日下午,西区街道新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社区乐器爱好者开展迎新春座谈会,大家分享了各自对乐器爱好的机缘以及乐团的发展规划。乐团成员还精心准备了文艺曲目,现场一片欢快、祥和。1月17日,澳头街道南边灶社工站组织村里的老人开展迎新春茶话会,老人们一边品尝茶果,一边欣赏歌舞表演,共度快乐时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黄映丽 林瑞俊 刘慧仪 黄旭新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