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贫困户“零基础”试种番石榴 增收致富住新楼

  位于东江沿岸的汝湖镇南新村,是一个靠发展番石榴、甜玉米等特色种植作为主要收入的农业村。近年来,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南新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家住南新村的陆文英就是依靠种植番石榴成功脱贫的一户。在番石榴稳产增收后,陆文英主动向政府申请了脱贫,立志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种养,走出一条增收致富路。近年来,陆文英靠种植番石榴年收入达到7万元,去年家中还建起了新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陆文英在打理自家的番石榴果园。

  “零基础”入门

  24年前,陆文英从云南的一个偏远乡村远嫁到汝湖南新村,一家人蜗居在破旧的瓦房里。长期以来,靠着她和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养活几个孩子,家庭负担很重,被列为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陆文英看到邻家堂嫂种植的番石榴个个饱大硕满,深受市场欢迎,于是她也萌生了种植番石榴的想法。堂姐家挂满枝头的番石榴,在陆文英眼里,就是家庭生活的希望。

  对于从来没有种植过番石榴的陆文英来说,虽然干劲足,却开头难,比如市场上番石榴品种颇多,到底选择种植哪个品种就是首先面临的一个难题。陆文英从堂姐和周围种植番石榴的农户家取经,然后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种植环境、市场需求等多方面考量,最终选择试种台湾番石榴。台湾番石榴具有易栽培、早丰产、营养丰富等特点,是番石榴市场中热销的品种。

  由于之前有在果园做过零工的经验,加上好学又勤劳,陆文英很快就能够驾轻就熟地完成番石榴种植与园地管理工作。陆文英种了将近八亩台湾番石榴,为增加收入,她还在果园里养了鸡。“刚开始收成很少,后来摸索出门路后,收成才慢慢增加。”陆文英说,有时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她就会请教一些比较有种植经验的人和农技人员,他们的指点,帮她解决了不少种植中遇到的难题。因丈夫在外做工,种植番石榴和打理果园基本上都靠陆文英一个人,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树苗茁壮成长,再到长出小小的番石榴,陆文英心里的喜悦感随着枝头番石榴的长大日渐充盈。

  踏实肯干走出困境

  种出好的番石榴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但如何解决销售问题才是创收的关键。陆文英也遭遇到了滞销的困境。

  “每年6月份番石榴盛产的时候,也是最难卖出去的时候。”陆文英说,近些年随着番石榴种植面积的扩增,销售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她回忆起刚开始种番石榴的那年六月,当时果子都已经摘下来了,却找不到老板来收购,这可把她急坏了。“一批的采摘量可以达到几千斤,加上保质期有限,如果不及时销售出去,很快就会腐烂变质。”情急之下,陆文英只能一个一个果园走访,到处打听情况,终于在其他热心果农的帮助下,收集到了很多收购商的联系方式,经过她逐个联系协商后,这批番石榴才顺利卖出去。

  新冠肺炎疫情初发期间,水果蔬菜滞销,原本预订了鲜果的收购商都陆续取消订单,许多果农收入骤减,陆文英也难以幸免。“约定好的收购商因为封路都进不来了,番石榴也就卖不出去。”眼见树上的番石榴越来越成熟,陆文英一天比一天着急。“想起有一次听家里亲戚说起,城里的小区居民因为疫情影响不方便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不少果农把滞销的水果打包送到市里的小区销售,于是我也立马找人了解了一下。”寻到门路后,陆文英马不停蹄地把自家的番石榴打包好送到市区的小区销售,大大缓解了因疫情而造成的滞销问题。

  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凭着一股能吃苦、不服输的劲头和勤劳肯干,陆文英硬是在番石榴种植方面闯出了一番天地,小小番石榴,成为陆文英家的“增收果”。随着番石榴逐渐稳产,陆文英一家的生活条件也明显改善。2019年,种植番石榴的年收入达到7万元后,陆文英主动向政府申请了脱贫。

  “要感谢政府的鼓励与支持,还有热心人的关心和帮助,他们的关怀让我倍感温暖。如果没有他们,我现在可能还在瓦房里住着。我主动申请脱贫,也是为政府节省资源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陆文英满怀感恩地说,每次逢年过节,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都会给她送来花生油、大米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在番石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滞销的时候,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帮忙联系了收购商,帮助缓解番石榴滞销问题。

  如今,陆文英的两个孩子已经有了稳定工作,家庭负担大大减轻。靠着这些年打拼的积蓄,去年,陆文英一家还搬进了一座3层高的自建房。家私齐全、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成为陆文英一家美好生活的象征。

  近两年,番石榴市场价格有所降低,特别是受去年底今年初的霜降影响,陆文英家的番石榴很多至今才长出小苗,还没有结出果实。虽然今年收成锐减,但她并未灰心。“等明年开春我再试试换种其他的,只要自己勤劳一点,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陆文英乐观地说。朴实无华的言语中透露出她脚踏实地的勤恳,还有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记者手记

  期待乡村涌现更多“陆文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想要脱贫增收甚至致富,政府的政策扶持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如果一味“等靠要”,哪怕一时脱贫也不是长久之计。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希望现已成功脱贫的村民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再接再厉,通过努力奋斗让钱袋子鼓起来;也祝愿秉持着踏实肯干品质的“陆文英”们,致富奔康的路子越走越宽,生活越过越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侯婉怡 通讯员邱思瑜 刘曼瑶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