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小孩与父母走散,惠州这个初中生出手相助

  惠州日报讯 (记者涂坚)“好人之城”好事多,小小善举暖人心。日前,惠城区湖滨学校一名初中生放学途中偶遇与家人失散的三龄童,毫不犹豫伸出援手,通过教科书式的“三步寻亲法”,助其找到家人。

  11月9日,我市的一些网站平台、微信群发布了一条“有没有认识这个小孩的,如果认识麻烦叫他父母到水口派出所认领”的消息。原来,一名3岁左右的小孩与父母走散。惠城区湖滨学校904班学生李子辉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刚好遇见,他抱着小孩到惠城区公安分局水口派出所请求帮助。

  

李子辉。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据李子辉介绍,11月9日下午放学,他一如往常独自步行回家。当走到三环路一地下通道下坡处时,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小孩边跑边哭,不停地喊着要找妈妈。担心小孩的安全,李子辉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事。随后,他使出了教科书式的“三步寻亲法”:首先像哥哥一样安抚幼童;然后带着幼童在附近寻找其父母;寻找未果后,便抱着孩子到水口派出所寻求帮助。“平时校长和老师教导过我们要助人为乐,当时就想小孩肯定是与父母走散了,担心他会遇到危险,就想帮助他找到爸爸妈妈。”李子辉说。

当天19:16分惠州市公安局水口派出所民警将小孩交由父母。

  水口派出所接警后,在寻找小孩父母的同时,也联系了惠城区医师协会志愿服务大队道路应急救援队协助。该救援队队长吕俊伟告诉记者,在各平台、微信群发布消息的同时,水口派出所民警、救援队队员以及李子辉同学再次回到事发地点,希望能找到孩子的父母,并从附近一位保安处获得重要线索:10分钟前,有人来到地下通道找孩子,并且孩子家长也已报警。晚上7时05分,水口派出所成功联系上小孩父母。晚上7时16分,孩子爸爸赶到派出所,在警方核实其身份后将孩子领回。

  “他平时很活泼、热心。”班主任吴铎告诉记者,李子辉常常会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一大早我就在班上重点表扬了他,希望同学们向他学习。”

  湖滨学校校长汪本福告诉记者,学校准备在下周一升国旗仪式上,当着全校师生重点表扬李子辉同学。

  “三步寻亲法”

  第一步:心理安慰

  第二步:在附近寻亲

  第三步:拨打110报警或送派出所

编辑:小丽